close

第一次在美國過新年 
除夕這一天一點都沒有感覺
大老遠的跑到舊金山去做實驗 
從徐州來的波士達看見我十分驚訝,說
你怎麼今天還來?沒去準備過年?

也不過就是個平凡的星期三  街上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商店也沒有播放東東東搶,果真有點冷清 
隔著一片太平洋就像另一個世界  誰跟你過什麼農曆年
反正,每年在台灣過年還不都是另一種宅在家
打掃買菜準備年夜飯  過農曆年簡直就是拿來折磨女性同胞,浪費時間用的
今年的過年一個人在國外,
除夕這天該有的一成不變反而開始有點懷念

這裡沒有除夕該有的一成不變,卻有spring semester每週三該有的一成不變。

每個星期三,我都睡到太陽晒屁股,然後假裝很鎮定的跳起來衝出家門,然後精準的在F到達的前31秒在老地方等他。上個禮拜三在F上看見帥哥一枚,不過旁邊摟著小正妹一隻,坐在我的前面閃閃發光。就是那股台灣之光啦!上個禮拜我就偷偷在觀察,他們疑似是台灣人,小正妹好像是這裡的學生,小帥哥應該是來這裡找他渡假的。沒想到除夕這一天,F搖搖晃晃的載著我才剛剛出發,小帥哥又牽著小正妹的手一起上車。過了幾站,小正妹的另外兩個朋友也上了車,他們四個人坐在一起,這下子我十分確定他們真的是台灣人,不是我偷聽,是他們講話實在太大聲了啦!又是一股親切的鄉音,不自覺的就灌進我的耳朵裡,在橫跨舊金山灣的灣灣大橋上在農曆的豬年十二月三十聽起來格外溫暖,就只差沒走過去跟他們握個手說聲新年好。到站了之後,小帥哥很有公德心的把公車門推著,讓後面的人下車(注:這裡的公車門要自己用手推著,就像一般的門一樣,不然就會砰的自己關回去打到下一位)

一時之間以為我一下車就是台灣,等一下要回家吃年夜飯去。我下了車回頭看看幫我拉著門的閃光二人組和那群台灣人,脫口而出的應該是"Thank you",卻自然而然的說成了”謝謝”,不過那群台灣人聽到了字正腔圓的謝謝兩字似乎一點也沒有察覺異狀,他們的唯一反應就是沒反應,連一句sure 不客氣也太多餘,台灣人在異鄉的冷淡又瞬間把我拉回西元2008年Feb. 6th.


才踏上舊金山,有一個金髮男迎面向我走來,問我bus要搭哪一班
有沒有搞錯啊?我是黑頭髮黑眼睛的外國人耶!!!這位美國老兄居然來跟我問路,好一陣子之前我還記得有一名捲髮美女也要我帶她去搭公車,那個時候我也不過才剛來幾個月,我長得有這麼加州人嗎?

回到那個金髮男,他要去的地方居然很巧的還跟我同一站,他又一副怕迷路的樣子,一上車就來坐在我旁邊,一趟公車要坐個40分鐘才會到,我只好一路上跟他閒扯亂聊,順便還沿途來個舊金山介紹,這位老兄你知不知道我是個正處於過年思鄉情結的太平洋島民,他老兄明明就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啊!!!我這麼融入當地,可以免抽獎獲得綠卡一張了嗎?不過更專業的來了,他居然知道隔天是我們的Chinese New Year,還跟我說他大年初一要來舊金山參加parade,(哇!我都不知道初一這邊還有這種鬼東西,是華僑老年人的集體散步活動嗎?)接下來,更專業的還在後面,他不會說中文,可是他居然可以光聽我們黑頭髮的外國人講話就分得出來誰是台灣人誰是大陸人。他能分辨標準國語,北京腔國語,以及台灣狗以……分辨的方法很簡單,他說:你們台灣人講話沒有curling tongue,“am”和“four”不分的呀!!大陸人講話抑揚頓挫,聲音的起伏就像舊金山的道路一樣very hilly。台灣同胞們,還在是四不分呀?好好加油,把捲舌音發好,別被阿多仔笑我們國語差啊………

金髮男孩十分健談,懂的東西也不少,下車之後更發現我們要去的還是同一個building,只相隔一層樓,還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相形之下之前遇到的台灣同胞,就算我們有再多相似的背景,卻找不到交集。

一成不變的星期三,做完了實驗,又在同一個地方看見回家的車從夕陽的盡頭冒出來,又在同一座橋上俯瞰舊金山的夜景。除夕夜,海的另一邊,真想回家看看門上的春聯……

海的這一邊,還是要穿新衣,還是要吃年夜飯,還是要打麻將,還是要有魚擺到隔天!除夕夜的麻將打起來特別玄,每一家都胡上家,每一次莊家的骰子都骰成4的倍數,接著換我當莊就給他一炮雙響,摸摸鼻子只能說玄得很……玄得很……一過十二點,嘿嘿嘿!!!連胡好幾把外加整晚唯一個自摸,胡牌率100%……快來打個電話回家,媽,我出運啦~~看來是我去廁所轉運奏效,今年是我的年啦!!

大年初一,自己在家很high的穿新衣,煮了四顆湯圓,自己一邊吃一邊想像一定會事事圓滿,然後自己蒸了魚,去年就買的啦,一邊蒸魚一邊特別去check我這個月的money,確保他們已經乖乖落進我的戶頭,不偏不倚的就在初一,今年一定會有餘!自己去院子的樹上摘了兩顆orange,今年一定會double吉!有一本圖書館的書恰恰好在除夕夜due,可是麻將打完再扔進還書箱時間已經進入大年初一,去年的書今年還,去年輸掉的,今年一定會通通贏回來!

寒假回台灣抽了張上上籤,今年,一定會是個很棒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